iHomeDiy 企業部落格 首頁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鐘錶工業 家具產業 燈飾照明 食品產業 廚具衛浴 裝潢建材 寢具傢飾 建築材料 糕餅西點 旅遊住宿 汽車產業 寵物用品
相關產業資訊 | 廠商總覽 | 產品總覽 | 廠商免費登錄 | 廠商供需資訊 | 供需資訊發佈 | 廠商產品上載 | 網站服務說明 | 聯絡我們 | 客服留言板 | 網站首頁
帳 號 :
密 碼 :
忘記密碼 |
寢具傢飾 燈飾照明
裝潢建材 家具產業
食品產業 木質建材
糕餅西點 建築材料
廚具衛浴 鐘錶工業
汽車產業 旅遊住宿
寵物用品 機械產業

更多合作廠商

1. 全國居家電動床(全國電商生活館)(457)
2. 春燕設計實木有限公司(906)
3. 鈺盛切貨服飾收購(407)
4. 超捷聯運有限公司(916)
5. 得廣鉅股份有限公司(900)
6. 長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596)
7. 柳州立安刀片(2512)
8. 鴻津食品有限公司(1289)
9. 感應王照明科技(2669)
10. Fengxiang Machinery(1298)
11. 巧紳公司(萬林雜糧)(1652)
12. 佑森國際智慧產權公司(1041)
13. 佑全工業有限公司(1680)
14. 隆信實業有限公司(1557)
15. 甘味果物有限公司(1931)
16. 智群照明科技有限公司(1955)
17. 勝豐精密有限公司(948)
18. 富美佳實業有限公司(1457)
19. 永立淨包通工程行(2811)
20. 宸弘全球聯運有限公司(2153)
21. 利格機電工程公司(2562)
22. 名禾室內設計 (1014)
23. 巨光精密有限公司(1107)
24. 冠方切貨(1830)
25. 成茗在望 職人漩茶專賣店(2279)
26. 新豐國際開發有限公司(1918)
27. 威豐餐飲股份有限公司(2590)
28. HAMAC China(1045)
29. 歐悅居家設計舘(3161)
30. 蜂川興業有限公司(3987)


有了蛋白石 何需電視!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你覺得照片上的蛋白石美麗嗎?但你所見到的美麗不過十分之一。蛋白石特有的遊彩現象(Play of color),隨著不同光線角度所折射出的顏色都不盡相同,如同浩瀚無盡的宇宙等你探索,讓它的美麗永遠超過平面影像所見。收藏蛋白石逾百年的德國家族繼承人Jurgen Schultz談到蛋白石,眼睛迸發興奮的光彩,說:「擁有一顆蛋白石,你根本不需要電視。」

乍聽蛋白石,或許有人會誤以為像蛋白顏色的寶石,寶石學家朱倖誼指出,這是因為早期輸入台灣的蛋白石品質不佳,顏色就像煮熟的蛋白,也沒有游彩,因而得名;及至被發現它其實有非常多樣的顏色變化時,名稱已約定俗成。蛋白石(Opal)名稱源自拉丁文Opalus,意指集所有色彩於一身的寶石。

除了集所有色彩於一身,蛋白石另一個特殊之處在於每顆顏色都獨一無二,幾乎找不到另一顆一模一樣的蛋白石,就這點來說,比鑽石更為難得,因此身為寶石商人的Jurgen每收到一顆奇特的蛋白石,對於要出售或是收藏總要考慮很久,因為賣掉了可能就再也找不到類似的了!

另一方面,主成分為二氧化矽加結晶水的蛋白石,因為地表類似物質太多,目前無法用科學方法探勘,全靠人力挖掘尋找,少有大量出現,也是蛋白石珍稀的地方。

蛋白石巨星魅力

蛋白石的產量不大,因此蛋白石作品總是零星出現,不過自去年開始,Cartier、Chanel、Chaumet、Tiffany等紛紛推出粉紅蛋白石製作的珠寶,Van Cleef & Arpels現正展出的頂級珠寶展出現一條由21顆直徑20mm的粉紅蛋白石圓珠串成的串珠項鍊,以及一套粉紅蛋白石與黑瑪瑙、鑽石組的裝飾藝術風格珠寶,在來台總件數也不過30件的狀態下,顯出粉紅蛋白石受重視的程度。

蛋白石特殊之美也受潮流女星的注意,如擁有自創品牌Elizabeth and James的Mary-Kate Olsen便曾佩戴Chanel白色蛋白石山茶花戒出席獨立精神獎頒獎典禮,穿戴總是眾人目光焦點的Sarah Jessica Parker,日前宣傳電影「名牌冤家」時,也曾佩戴鑲嵌白色蛋白石的蛇形項鍊,蛋白石的游彩讓此項鍊增添神秘魔幻的感覺,展現其獨特且勇於嘗試的時尚品味。

蛋白石名家之作

蛋白石生於岩縫中,形狀不定,加上特殊的游彩現象,常帶給設計師很多靈感,Dior珠寶設計師Victoire de Castellane便很喜歡用蛋白石作設計,尤其她的設計常有超現實的想像,色彩變換無窮的蛋白石可以讓她設計的珠寶更增添奇幻色彩。Cartier的奇幻頂級珠寶Secrets et Marveilles系列也運用了許多蛋白石。

蛋白石常可見長成扁平狀,可以磨成圓珠,甚至對色做成串珠十分不易,因而擠身頂級珠寶之列,Tiffany展示年度難得一見的頂級珠寶書Bluebook中,今年度便包括3串蛋白石串珠,磨成圓珠的蛋白石的游彩現象隱隱發光,每顆蛋白石珠就像一顆小星球,串出一個行星系,十分獨特;Chopard今年的紅地毯珠寶系列也包括一串粉紅蛋白石串珠,搭配貴重的鑽石與粉紅剛玉鑲嵌,可見大顆粉紅蛋白石珠之稀有。

蛋白石的分類

蛋白石前面所冠的顏色指的是蛋白石的底色,如白蛋白石底色為白色,黑蛋白石底色為黑色,火蛋白石底色為橙紅色,但不代表只有單一顏色,尤其是黑蛋白石,常可看見伴隨藍色與綠色等游彩,整體看起來不見得為黑色。昆士蘭蛋白石是唯一以產地命名的蛋白石,常與母岩一起切下來,帶有砂礫感,為昆士蘭獨產。

游彩現象是決定蛋白石價格最重要的因素,顏色越多元、紅彩愈多,價格便越高。黑蛋白石因底色深能將游彩襯托地更為明顯美麗,因而價格價高。白蛋白石、火蛋白石常無遊彩現象,如有遊彩現象,價格便較高;最近被熱炒的粉紅蛋白石也常無遊彩現象。

有游彩現象的蛋白石通常只簡單拋光表面,以展現出遊彩之美;無游彩現象但透明的蛋白石,則多有刻面,以展現其純淨無暇的淨透感為主;無游彩現象又不透明的蛋白石則多刻成特殊的形狀,如Chanel將白色蛋白石刻成招牌的山茶花。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免責聲明:
本網站僅為提供廠商資料、服務、供需資訊或產品資訊自行登載機制,廠商在本網站中刊載的一切文字、照片、圖形等內容,若有不實或違法情事,均為刊登者之責任,本站概不負責也不承擔相關法律責任。且本站不負責廠商與客戶間的任何諮詢、交易與爭議。

相關產業資訊 | 廠商總覽 | 產品總覽 | 廠商免費登錄 | 廠商供需資訊 | 供需資訊發佈 | 廠商產品上載 | 網站服務說明 | 聯絡我們 | 留言板 | 網站首頁

系統開發維護:弘承資訊有限公司